• 台中申請公司登記 如何成立公司呢?我需要準備什麼
  • 台中開公司 成立公司費用為合呢?我該找誰申辦呢?
  • 如何成立公司 【mobile01網友分享】台中公司注?評比蒐錄~開公司必看
  •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html模版中美經濟合作百日計劃強化天然氣貿易國內LNG進口格局面臨洗牌
    近日,中美經濟合作百日計劃早期收獲公佈,其中一項涉及天然氣貿易的成果備受能源行業關註。

    具體為:美國歡迎中國,和其他美國貿易夥伴,自美進口液化天然氣。在液化天然氣出口許可上,美國給予中國的待遇將不低於美國給予其他非自貿協定貿易夥伴的待遇。來自中國的公司可以在任何時間與美國液化天然氣出口商基於各方商業考慮,談判所有類型的合同安排,包括長期合同。

    多位接受《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採訪的分析師表示,中美天然氣貿易加強合作,將沖擊現有的國內LNG(液化天然氣)格局。

    金聯創市場分析師苗瑩瑩對《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倘若美國成為我國LNG進口的另一長約國,將更有利於增加國內LNG來源多元化,保障國傢能源安全。不過,美國想要拓寬中國市場,需要加強本土終端建設,並且擁有價格優勢。

    中國天然氣市場提升空間巨大

    目前,我國LNG長約進口國傢主要是印尼、卡塔爾、澳大利亞、馬來西亞以及巴佈亞新幾內亞。

    在隆眾石化網分析師王皓浩看來,美國希望加大向對中國出口LNG,“是一個早晚的事。”

    王皓浩對《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解釋說,美國頁巖氣革命爆發後,在奧巴馬時期美國批準瞭第一個LNG對外出口終端,由於全球天然氣需求主要來自於北美、歐洲以及亞太。北美目前已經實現自給自足,歐洲主要依靠俄羅斯通過管道進行供應,亞太自然成為美國LNG出口的重要市場。

    “亞太地區來說,隻有韓國是美國的自由貿易協定國傢。所以前幾年,美國就有很多企業傢希望說服國會,希望向自由貿易協定以外的國傢出口LNG。”王皓浩說,特朗普政府上臺後,美國對於LNG出口更加重視,政府已經明確要簡化對新的出口項目的監管審批,這將更有利於美國增加其LNG的出口量。

    而再從中國的情況來看,王皓浩分析說,大氣污染防治、實現天然氣在一次能源中的佔比等需要,都決定瞭中國將會加大進口天然氣的步伐。

    根據《能源發展“十三五”規劃》要求,我國到2020年非化石能源佔一次能源消費比重將達到15%,天然氣比重力爭達到10%,煤炭消費比重控制在58%以內。4月份發佈的《能源生產和消費革命戰略(2016~2030)》中又提出,到2030年,天然氣在我國一次能源消費中的比重將達到15%左右。

    而目前我國天然氣在一次能源消費結構中佔比為6%,市場提升空間巨大。

    實際上,早在2016年8月,中國首個LNG接收站中海石油氣電集團廣東大鵬接收站就迎來一艘來自美國薩賓帕斯LNG的貨輪,這是美國政府放開天然氣出口禁令後出口到亞洲的第一船LNG。

    盡管美國LNG已通過船運開始進入中國,但苗瑩瑩對《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截至目前,美國LNG向中國出口的數量並不多,中國貨源仍以澳大利亞、卡塔爾、馬來西亞為主。

    值得註意的是,5月14日,中國台中公司登記查詢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董事長王宜林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資金融通平行主題會議上表示,中石油將簽訂價值200億美元合同,增加進口包括美國在內的更多原油與天然氣。

    王皓浩指出,中石油這一表態顯示將進口更多美國天然氣,預計未來簽訂長約的可能性非常大。

    據王皓浩分析,若美國成為我國LNG進口的另一長約國,將更有利於增加國內LNG來源多元化,保障國傢能源安全。

    不過,苗瑩瑩還表示,中美天然氣貿易協議一旦達成,那麼國內LNG的進口格局將重新洗牌,畢竟來自美國頁巖氣的出口能力是強大的。

    中國LNG進口市場競爭將加劇

    中國已與多個國傢達成LNG長約進口協議,美國想要進入中國市場,其競爭實力如何?

    中國石油大學工商管理學院院長郭海濤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中美申請企業社天然氣合作的前景還取決於美國LNG的成本,美國將與澳洲在LNG的供給上產生競爭,美國距離更遠所以運輸成本非常重要。

    距離方面,去年8月,第一船運輸量為7萬噸的美國LNG從出發到中海油大鵬接收站上岸,全程用時32天,這還得益於此前巴拿馬運河的拓寬改造,讓用時縮短。

    苗瑩瑩分析表示,澳大利亞、卡塔爾、馬來西亞的LNG到中國的距離相對更短。“澳氣12天左右就到中國瞭,卡塔爾在中東稍遠,需要半個月時間。而馬來西亞LNG到中國最快,約是一個星期左右。”她說。

    不過距離似乎並不是值得考慮的唯一因素。從國際上來看,盡管兩大LNG出口國——卡塔爾和澳大利亞從地理上來看更有可能以更低的運輸成本供應LNG,但包括皇傢荷蘭/殼牌石油集團、Korea Gas和GAIL (India)在內的大型能源公司已與美國簽訂瞭LNG購買合同。

    “美國LNG想擴大在中國市場份額的話,除瞭中國需求增加以外,還必須有價格競爭的優勢。”苗瑩瑩分析說,中國台中開立公司流程與其他長約進口國傢的長期價格基本在1塊到2塊多元每立方米。“原先簽協議比較早的是1塊多,但是更多是2塊多。現在市場上也多是2塊多。”

    “實際上,2塊多每立方米的價格,美國是完全可以做到的。”苗瑩瑩認為,美國想要進入拓寬中國LNG市場,需要以價格優勢沖擊其他國傢的LNG價格。

    此外,值得註意的是,標普全球普氏能源公司定價區域總監艾倫班尼斯特日前表示,由於美國海灣海岸出口天然氣的多數出口基礎設施仍在規劃或建設當中,因此目前向中國出口天然氣並不實際,也達不到目標。

    不過,苗瑩瑩指出,美國正在加快LNG的終端建設,增強出口能力,推動國內剩餘天然氣產量以LNG的形式流向世界更廣泛的國傢和地區。記者 周程程

    (責編:杜燕飛、王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prwvawhf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